举报电话:0577-88105228

金华:抓实抓常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2023年12月27日 16:29  点击:[]

    近日,金华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部署会议,拉开了全市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帷幕,这也是该市首次在全市范围开展村社党员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全市共有14万余名村社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片子中这些案子就像一面面镜子,警醒我在今后履职中要遵规守纪、谨小慎微。”“看到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从一个党员干部变为违纪违法者,真让人深感惋惜、深受触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的专题警示教育片《算算他们的账》在村社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金华市纪委监委精心选取全市村社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既包含构成犯罪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也有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侵害群众利益、酒驾赌博等村社领域较为常见的违纪违法行为,用现实、鲜活的身边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我没有守住底线,沦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我真的很后悔……”近日,磐安县安文街道溪文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某某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案开庭审理,磐安县纪委监委组织200余名村社主职干部现场旁听受贿案庭审,陈某某痛彻心扉的悔恨为旁听人员敲响了警钟。除了观看警示教育片,各地还通过组织庭审旁听、汇编典型案例等形式,丰富警示教育载体,提高警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兰溪市纪委监委从近年来当地查处的村社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精选了9类33个典型案例,编写印发《兰溪村社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通过“典型案例”+“警示评析”的方式,提升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

  一手抓反面典型警示,一手抓正面引导教育。金华市纪委监委动员各级纪委监委及乡镇街道负责人为辖区内村社党员干部上廉洁教育专题党课课程聚焦工程建设、拆迁安置、扶贫救济等村社党员干部与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为村社党员干部面对面分析廉政风险,引导廉洁履职。据悉,“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上廉洁专题党课49次,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班子成员为村社党员干部上党课1125次,村社党支部书记上党课2215次。

  同时,为了确保警示教育工作形成常态长效金华市纪委监委还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规定了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措施及工作保障,推动全市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警示教育月’活动是一时的,但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是常态的,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对村社党员干部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助力构建基层善治乡村振兴新局面。”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纪委监委)